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若想迅速开悟,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,当修一行三昧!  

2014-10-01 21:21:54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殊师利白佛言:“世尊!当云何行能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?”佛言:“文殊师利!如般若波罗蜜所说行,能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复有一行三昧,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修是三昧者,亦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”
文殊师利言:“世尊!云何名一行三昧?”
佛 言:“法界一相,系缘法界,是名一行三昧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入一行三昧,当先闻般若波罗蜜,如说修学,然后能入一行三昧。如法界缘,不退不坏,不思 议,无碍无相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入一行三昧,应处空闲,舍诸乱意,不取相貌,系心一佛,专称名字。随佛方所,端身正向,能于一佛念念相续,即是念中,能 见过去、未来、现在诸佛。何以故?念一佛功德无量无边,亦与无量诸佛功德无二,不思议佛法等无分别,皆乘一如,成最正觉,悉具无量功德、无量辩才。如是入 一行三昧者,尽知恒沙诸佛、法界,无差别相。阿难所闻佛法,得念总持,辩才智慧于声闻中虽为最胜,犹住量数,则有限碍。若得一行三昧,诸经法门,一一分 别,皆悉了知,决定无碍。昼夜常说,智慧辩才终不断绝。若比阿难多闻辩才,百千等分不及其一。菩萨摩诃萨应作是念:‘我当云何逮得一行三昧不可思议功德无 量名称?’佛言:‘菩萨摩诃萨当念一行三昧,常勤精进而不懈怠。’如是次第渐渐修学,则能得入一行三昧,不可思议功德作证,除谤正法不信,恶业重罪障者, 所不能入。
“复次,文殊师利!譬如有人得摩尼珠,示其珠师。珠师答言:‘此是无价真摩尼宝。’即求师言:‘为我治磨,勿失光色。’珠师治已,随其 磨时,珠色光明映彻表里。文殊师利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修学一行三昧不可思议功德无量名称,随修学时,知诸法相,明达无碍,功德增长,亦复如是。文殊师 利!譬如日轮,光明遍满,无有减相。若得一行三昧,悉能具足一切功德,无有缺少,亦复如是。照明佛法,如日轮光。
“文殊师利!我所说法,皆是一味离味,解脱味,寂灭味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得是一行三昧者,其所演说,亦是一味离味,解脱味、寂灭味,随顺正法,无错谬相。文殊师利!若菩萨摩诃萨得是一行三昧,皆悉满足助道之法,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《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》

   一行三昧的修法:就是专门的一段没人打扰的时候,在静处,心系一念,不胡思乱想,这一念就是只想一佛,如果没有其他任何的杂念,只有系念一佛的念头能念念 相续,算是已能入一行三昧了。如果能更深入地修学,那么迟早有一天会开悟,如经中说的“即是念中,能见过去、未来、现在诸佛”,“尽知恒沙诸佛、法界,无 差别相。”
    这里要强调的是:修一行三昧念佛时要“不取相貌”,就是不要出现你心里想念(不是嘴上念)的那尊佛的名字、形象,但心里知道确实是想的是那尊佛,让这种想念一直保持下去,每天都抽一定的时间来修,直致功成!
    个人认为,一行三昧的修法如果是专门系念阿弥陀佛,其实就是“大势至菩萨念佛园通章”里念佛园通,成就香光庄严的修法,大家可以相互参照,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