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解说一下,烧冥钱、金元宝等的理由》  

2012-03-04 09:47:44|  分类: 超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有句玩笑话,叫上坟烧报纸,糊弄鬼呢,这句话有两层意思,一是现在的报纸,夹杂了太多虚假内容,无论是广告,还是小道消息,都是乱七八糟,就如今天的网络 仙道大论谈,真假混杂,让人无所适从。另一层意思,用报纸上坟,是欺骗鬼的行为,报纸和冥钱都是纸张,为什么要说烧报纸就是欺骗鬼?烧冥钱就不算?这是什 么道理呢?下面开始解答。

    先说下冥钱的来历,烧冥钱是东汉蔡伦造纸之后的事,在此之前是没有烧冥钱的,那时都是瘗([yì]意思是掩埋)钱,也就是埋钱,所埋之钱都是专门铸造的陪葬钱币,如秦时的五铢钱、半两钱,瘗钱也叫明器,因在埋钱时,会同时埋入玉器等贵重之物。古人认为大地为万物之 母,大地之上为阳,大地之下为阴,人是活在阳间,死在阴间的,所以入土为归阴,入土为安,埋钱是为了故去之人能在阴间有钱可用。这个钱埋在地下,就归故去 之人使用了,这是古人的朴素认知。在实际上,恰恰是这种凝聚了诚敬之心,孝道之心的愿力,产生一种可以穿越阴阳之隔的能量,作用于先人,先人因此而得到能 量的补充,而后先人再护卫后人,这就是阴阳能量之传递的一种。仙家附体,鬼怪滋扰这些还不被现代科学所接受,目前的科学也无法完整准确的认识,但部分科学 家认为,这类现象是一种能量波在影响人的脑电波,所以古人的祭祀,埋钱,烧冥钱都可以说是一种能量波的运动,而仙家和先人,包括神灵,都可以接收到这种能 量波,上供上香都是能量传递的媒介,冥钱、金元宝,大寿金等等一系列冥币阴金,都是能量传递的媒介,纸张只是表象,能量传递才是这种做法的本质,有一位禅宗的高僧如此说:修行修行修心意,心意心意通玄机。吾心悟心通吾佛,心开花开九品台。心意就是能量的源泉,从这个角度来解释就可以把很多现象说得通,比如 在农村,有的小孩夜哭,有时只要到路口烧点纸钱就好了。

    民间有办丧撒买路钱”的程序,寓意可以平安奔丧起灵,在一路之上都不会遇到鬼魅妖灵的为难和拦阻,一般情况下这白纸冥都是由白宣纸裁制而成,大小与手掌相似,形状如同铜钱,中间还有一个正方形的凹空,用以使之成串,可以串在树枝或藤条之中,便于抛洒。在正常人眼里能够看到的不过是一些白纸片顺风飘荡,可在有阴阳眼睛的眼里,却有无数的孤魂野鬼正在抓着抢着这些飘飘洒洒的白纸冥,这些孤魂野鬼中喜怒哀乐者均有,长相凶恶善良者也皆有,但此时都如同打了兴奋剂一般,随着奔丧前行而不住的奔挤疯抢着。
  
  大德说过,阳世尚有温饱难求者,这阴界也自然会有孤苦伶仃者,尤其是那些四处游荡的孤魂野鬼最为可怜,它们既没有家人的供奉,也没有亲朋好友的祭拜,只能每逢殃事的时候才能抢拣到一些纸冥,所谓殃事泛指两种事,一是奔丧的事主,沿途会扔洒带有印记的白纸冥,二是祭祀的事主,烧纸冥的时候会向外扔些点燃 后的黄纸钱。  
 多烧些纸冥之物分给孤魂野鬼,既能增阳寿,又能添阴德,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,能在每月逢初一、十五的时候,买些纸冥之物找个空地烧掉,送给灵性及孤魂野鬼,是很大的福缘 鬼有的面黄肌瘦,有的衣衫褴褛,有的蓬头垢面,有的气短乏力,尽管模样都各不相同,当你烧纸冥之物时间,它们都会不约而同的盯上烧着的这一堆纸冥之物,阴阳 眼神中可以很真切的看到,那绝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期盼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