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什么是平常心  

2011-05-16 08:53:44|  分类: 个人情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什么是平常心?

第一、为善不执是平常心:

无论付出、行善,你有了执着,就会有所罣碍;有了执着,就会有所期待。当期待落空,不免失 望,甚至反而恼怒不安,内心就无法平静了。如果能够行善施恩于人,无求回馈,不执于心,体达「三轮体空」,无施者、受者以及无施物的清净平等心,就是平常 心。

第二、老死不惧是平常心:

生死轮回是宇宙运转的常道,人总难免生病,面临衰老,甚至死亡的来到,能够心无惧怕、意不颠 倒、无所罣碍、安然自在,所谓:「死是生的开始,生是死的准备;生也未尝生,死也未尝死。」这就叫平常心。

第三、吃亏不计是平常心:

有句话说:「学习吃亏能养德」。有时吃点亏,并不是坏事,你从吃亏中,可以累积人生的经验, 从吃亏中,可以学会处世的退让。尤其人与人相处,难免有所不公与亏欠。能够在吃亏时不计较、不比较,这就是平常心。

第四、逆境不烦是平常心:

所谓:「月无日日圆,人无日日顺。」当我们遇到忤逆的境界,要能看清忧虑,放下忧虑,不随烦 恼起舞,泰然处之。好比竞赛的时候,总想战胜对手,其实要战胜对手,要先战胜自己,战胜自己就是不为环境所扰,不为杂念所困,不为顺逆所动,忘掉对手,忘 掉胜负,以自然的心态对待,这便是平常心。

「人若无求,心自无事;心若无求,人自平安」。其实,「平常心」就是日常用事中「无取、无 舍、无骄、无求、无执着」的心行。

所谓:「最平常事最神奇,种种玄奇人不知,好笑纷纷求道者,意中疑是又疑非。」前偈无非揭示 平常心即是道,道即在平常生活中。以上平常心,可为吾人生活的参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