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神像的大学问  

2011-12-06 15:00:29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金身的雕刻类型以及称谓  :

 

     传统民间宗教神像造型,一般可分为硬身及软身两种。硬身神像顾名思议,即是以木材直接雕造出神像造型。而软身神像则分为木造软身及以木、竹、布综合媒材制作两种。其差异性如 下:

()木造软身神像即是以木材雕刻出头、身、手、足等部位,各关节部位分开为约二十块小段,再以接榫方 式组合,使其能作出如真人之动作,可站可坐(一般以坐姿为主)。木造软身神像之重点是在各关节部位接榫应力求稳固,切忌摇晃不定或松动脱落。根据经验,它 比竹、布综合媒材耐久。

 ()木、竹、布综合媒材软身神像之制作,首先以木材刻出头、手、足三个部位,身体则是以竹篾梆成圆型架构,再覆以布料使 其有柔软之触感,最后将头、手、足以丝线固定于竹架上,其做法源自傀儡戏偶。 ()大部份古老庙宇皆拥有数尊软身神像,用以祭天时持奏板或朝暮侍奉。其分布范围遍及台、闽、粤、新、马、泰、菲等华人 地区。
: p; W+ P5 C$ P9 V# d
贰、木造硬身神像其型态有坐姿、立姿及骑兽三种。坐姿型 态比例为15;立姿比例为17
$ _# u! m7 K$ V  I
()
& ]  }  {" _4 k8 W% G1 M9 s
.坐姿如 座椅者;称坐交椅。交椅椅手成如意型;称如意椅。椅手刻龙头、螭虎头者、称龙头椅、文昌帝君 ` 三界公、各姓圣王、关公、城隍爷、王爷...等通用之。
9 ^: S8 ?. n( k' P; F
  l5 O: _. O) a  P$ X7 {* [
5 o) J- |( e$ N& Z! |! e# G  W$ o
.手拿令牌者;称掌门宗主。颇有自然宗主气魄;如 山寨尔越狐仙掌门
( E- M( w! V( }8 X. E% X4 S: k  C9 d# h: w1 r" d
.坐莲花者;称莲花座,如斗姥元君[太岁之母]..等用之。 : x5 ?* H5 J9 I".坐祥兽者;称带骑,如玄坛元帅赵公明财神、天神武将...等用之。
0 q  f/ i8 N) D7 {- {' x! y/ Z8 {& R5 p: D$ @( e
.坐姿抱手者;又称抱寿、通寿或庄寿、老生通用之,如保生大、大千岁、9 D% N" n0 C6 T8 B+ c- Y等。
* G2 s' y$ U5 h  h4 n
.拱手者;称朝拱式、朝天式、双手持奏板(执笏),如 妈祖、、大道公...等。功封帝位者,衣饰以盛装龙袍,十二章图形绘之。 ( _4 c5 a" q7 Z! J, x, G( ~.打坐者;称金丹大仙,如六 壬仙师[许天师]、黄大仙 `三茅真君 ` 狐仙...等。
( o  G& I: i7 R' l
.穿蟒袍者;称官服或文甲,衣饰山龙以下九章,如各姓圣祖、大千岁...等。
* J9 V/ }3 n! x; {; o
.蟒袍内露战甲;称文武甲,一般功国名将、幼将用之,如谢府元帅、岳飞、二王....等。

% b& e2 h! G2 e2 w% ?) B2 L( `10.穿战甲者;称武甲,如 关帝爷 ....一般武将用之。
2 d/ X1 B  m" J
()立姿神像,脚马分丁字马、人字马。脚步手势一进一退、一动则一静,讲究对称稳定,所谓坐如钟;立如松,切忌站无站 相,动作过度夸张,立不正则不威。护法官将天神常以彩带环身,地祗则无。底座类型,天神多采圆型,地祗则常以方状表现之。如 许天师
+ a- H! Y" h9 i4 q
金身雕刻后期请神入神之步骤是指「开光点眼」一项,或「入神」一项?若依台南地区的习惯,是于雕刻阶段中举行「入神」仪 式,即入香火之工作。待神像雕造完工,再举行「开光点眼」仪式。据《后汉书》记载,最早有刻佛工艺始于东汉献帝至唐宋元明清,历代的宗教发展造就了无数的 神像作品,「入神」一项仪式并非开始就有,其起源大约清末至民初,原先也只有极少数的神像会于背后放置如香灰、五谷疏文等物品,诣在记录其雕造此金身之用 意及分香过程,或家族迁移史。
- \" i  H* ~" k& J7 q" g
  「入神」之现象,近来已由普遍化后,变成神像格式化了,好似每一尊神像都必须「入神」才有神,其实不然,绝大多数百年以上的神像, 几乎都没有置入任何物品,意即在背后找不出有凿洞的痕迹。
7 C* a( \( Y; w2 w: B
常神像在雕刻阶段的入神仪式,是希望将一些有神灵依附之物品,如香灰、灵符等等,具有贵气的物品,如七宝等宝物,置入原先只是一块毫无生命的木头所出的金 身之中,以增加神像的灵气;亦有置入活虎头蜂、蜈蚣者等活物,意谓注入生命力,使神明更加威猛,也有放入古钱,喻代代相传,放入五谷,喻五谷丰登等 ……,究其用意,无非是讨个吉兆罢了。而这些物品会因时因地有所取舍,没有绝对的用法。
1 k) }' U; \8 _0 b4 b1 _; ?2 N
兹就「入神」之步骤,公诸如下 [有道牒懂书符的法师才可施法请神]
) s! t9 \3 O  r
化符净坛符水净身(洒净)调请官将列班 (击界)焚香请圣至圣物入神化金送驾礼毕。

1 b6 _# V, F! M: M, A' e; S七宝:

 1.通俗七宝:金、银、铜、铁、玉、珍珠、玛瑙。
* A( m+ ^9 j$ D; j2 m7 V" H2.
经典七宝:黄 金、珊瑚、琥珀、玛瑙、珍珠、砗磲、碧玉。
8 s0 a" Q: Y1 r3 L9 X
神像的几个疑问
4 O& n2 t5 d* F% B) ^0 G

( i0 Z7 l& B8 t1 g  @
(一)一般家中供奉软身神像的比率极少,如果有古老软身神像的话,那么这家或家族必定曾经显赫。
; }" }. S" `* P9 `9 B4 b
家中软身神像平时供奉,应 注意避免常常搬动,若要整理的话,可于祭典前夕或年节送神日过后,以兔毛刷子清理衣冠上的灰尘,同时恭敬地检查骨架是否牢固。
& \8 g: d1 H, \. {! c6 O
(二)软身神像之创造,缘于古人侍奉神灵如事生时,庙中常设有专司朝暮侍候神明的庙祝。

「神房」一词常被用来称呼神明的居处,神房就如寝宫,今兰阳一地之庙宇常于小港间边门装置房门帘,颇具居家味,有些古庙更于神龛后配置红眠床卧榻,可供伺候神明就寝,并且每日禀其起身、盥洗、用膳、升堂、开印、放告、投文、参谒等等事宜,仿若公堂行事,如此人性化的设计,便创造了软身神像。后来,因时代变 迁,已慢慢革除了这些繁文缛节,庙公的工作于是轻松了许多,软身神像的功能性已无异于硬身像,除了造型予人温文感觉之外,并没有什么区别。

(三)如家中要雕刻神像来供奉,首先要确认自己的信仰对象与家族移民的特性是否有关,再者,其是否为自己或家族之精神向 导,又自己能否一心诚敬、有始有终奉其为传世之守护者。除此,有关雕造时之步骤及注意事项,只要按照一般习俗惯例,交付一位你能安心信任的专业 [有道牒懂书符] 法师,彼此沟通相互配合即可,无须过度拘泥于一些无由的忌讳,并以科学、健康的角度看待民俗信仰,虔诚的去完成这项工作,相信必能获得满意与欢喜才对。
5 N; X  H6 n0 A/ q
神像木材之选用如何挑选

1)台湾神佛像之雕造,多采用台湾原生樟木,因其直径可达五公尺,高达五十公尺,形若巨牛,故以牛樟名,但亦有使用外来材(如檀香木者)。

2)硬度3.92,材质软硬适中,雕刻不费力。

3)木肌略粗,木髓线微细,干燥容易。
3 W, X+ S5 j1 `9 W) A! b) w
4)耐朽性强,保 存期长。
  H6 T1 w( j" V  U' {' g; K3 Y6 m. }
5 翘曲及干裂少,收缩亦极小。

6)有芳香味 , 防虫蛀。
& J8 [4 F8 B3 u5 o9 U7 G2 E4 T
(二)神像用材之选用,不宜过硬或太软,或有结疤和劈裂的材质,木纹必须均匀。所选木材应当干燥,或以适应气候至相当时日。木材湿而 为干,所刻之神像极易变形或龟裂,通常包心及白边不宜使用,因包心易裂,白边必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