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"肝炎如神方"  

2010-09-08 15:04:38|  分类: 医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谁知道"肝炎如神方"的具体配方,并根据文中线索找到谢老建

有一年,大河上下到处流传一个消息:架枧一个人得肝炎,人都停板子上了,被街上谢老建几付草药治好了。

谢老建何许人也?与我同村的一普通平民,开过车、当过厨师,走过南、闯过北,长我十余岁。从来没听说过他知医懂药,真是奇怪!


后来为他父亲治疗糖尿病,才得知建哥救过一个叫化子,药是叫化子传给他的。所以建哥也只懂这根肝炎药。


大龙复烤厂乙肝病人多,常来请建哥给药。治愈不少,但也有愈后不忌口再复发的,建哥就不再给药。


我有一个病人得急性黄疸型肝炎,发热、肝脾肿大。我为了印证建哥的肝炎药是否那般神奇,于是求建哥找了几付草药。竟然一付知,二付减,五付药完全好了,一 切检查正常。


我好奇心大起。把建哥给的草药分门别类,共有四种。一种是茅草根,这个一眼就可以看出。有一种是木本,有特殊香气,拿着去林冲草药摊上闲逛,证实是樟树 根。有一种棒棒,中间有髓心,我拿着镰刀上山到处砍植物对比,经过若干天努力,发现是茵陈蒿的杆。另外一种根茎,属豆科,具体名称未能考证。


第一次煎药时,建哥交待必须先焚香三柱。煎好后,兑入甜酒粮子作引子。在我看来,焚香并非迷信,一以示服药人的虔心,二以示服药人对给药人的尊重,三以安 静服药人的虚妄躁动。


此方妙在三味清热利湿药中加入一味芳香辛温药(在暑天,手伸入药中可以感触一片清凉之气),更妙用甜酒粮引药力透达于肝胆。其中深意,我常叹为观止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