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重罪可以转轻报  

2010-09-21 21:47:45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 圣贤人教我们,好的事情要隐藏,不要让人知道,你这个善就愈积愈厚;恶的事情要宣扬让人知道,别人知道了,轻贱你,责备你,你这个罪就报掉了。所谓是“重 罪轻报”,罪报掉,好!

 

2 现在人不一样,行一点小小的善事,巴不得人家知道,到处宣扬;人家看到他,称赞几句,善福立刻就报掉了;造的恶深深地隐藏着,不让人知道,结果恶愈积愈 厚,善没有了。这会招来什么样的果报,我们想想就明白了。

 

3 我们这一生行善,还受人侮辱、受人陷害、受人糟蹋,有没有得善报?有,过去生中许许多多不善的恶报,我们佛门讲“重罪轻报”,报掉了。别人侮辱我们、陷害 我们、糟蹋我们、轻贱我们,我们常讲,统统都是替我们消业障。

 

4 经上讲,我们无始劫以来造的罪业很重,我们真正发心努力修学,还受人糟蹋、被人轻贱,这个罪就报掉了。这个轻贱就是报,换句话说,重罪轻报,所以受人糟 蹋、被人轻贱,这并不是一个坏事情。

 

5 讲到重罪轻报,这里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。我出家的时候,有一个同参道友,台湾的广化法师,很多人认识。他出家前,是在军中管钱财的,他告诉我,他一天吃一 只鸡,吃了好几年,恐怕至少吃了一千只以上!

 

6 学了佛之后,知道自己杀业很重,感到很后悔,所以他持戒持得很严。我们出家同学当中,讲戒律,都没有广化持得严。有一天他在洗澡的时候,那些鸡突然出现, 几百只鸡往他身上飞,他这里躲,那里躲,结果在浴室里面跌了一跤,腿跌断了。

 

7 他把这个事情告诉我,他说他自己很清楚,这是“重罪轻报”!幸好他有修行,只是受一生残废的果报;如果不是学佛,不是认真持戒修行,那个果报就更严重了。 这是“重罪轻报”摆在我们眼前的例子,我们看得清清楚楚。

 

8 唐朝玄奘大师圆寂的时候,他生病,有学生就问他:“您老人家修行有这么好的功夫,一生翻译这么多经典,有这样大的功德,怎么走的时候还生病?”他说那是无 始劫以来的罪障,在这一次病痛当中,所有罪障都消除了。这就是佛法里头常讲的“重罪轻报”!

 

南无阿弥陀佛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