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憶念佛陀.忆念达磨.忆念僧伽(八十八佛忏)  

2010-12-02 20:57:19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( 如此,他成为世尊是:阿罗汉、正等正觉者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。)这是佛教徒忆念佛陀经常念诵的偈诵。今将佛陀九个名号作简明的诠释以持。

一、阿罗汉 (应供、应 )

1.他 离一切恶。

2.他 破烦恼贼。

3.他 断生死轮回。

4.他 值得人天供养。

二、正等正觉者 ( 正遍知,正觉知一 切法的人 )

1.他未得到引导而圆满自悟。

2.他遍知诸苦法,断绝诸集法,证得诸灭法,修习诸道法。

三、明行足 ( 具足智慧与德性的人 )

1.他的明具足,所以一切神通、智慧圆满。

2.他的行具足,所以慈悲圆满,能广利众生。

四、善逝 ( 善净行的人 )

1.他行中道行,没有断见、常见或极端 苦、乐行。

2.他善说真、实、有利益的法。

五、世间解 ( 彻底认识世间的人 )

1.他了解世间,其缘起,息灭及导向息灭之道。

2.他从所有层面了解众生、众生业行、众生世间。

六、无上士调御丈夫 ( 受调御者的无上导师 )

1.他驯服人、非人、畜生,以温和训练、严厉训练以及温和、严厉训练。

2.他向未调御者宣说种种法,鼓励他们迈向圣道。

七、天人师  ( 天、人的导师 )

他以现世、来世、胜 义谛,引领有情度诸苦厄。

八、 ( 觉悟的人 )

1.他证悟解脱痛苦的究竟智慧。

2.他觉悟四圣谛,也令他人了解四圣谛。

九、世尊 (一切众生中最尊贵的人 )

1.他具最胜之德,一切众生之最上,值得尊敬。

2.他分别种种道、果,破了烦恼,抵达 苦的边际。

3.他破了贪瞋痴、一切恶法。 

 忆 念 达 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法是世尊善说、自见、无时、来见、引导、智者各自证知的。) 由忆念达磨(),而尊敬、顺从引导入正道的师长,尊重恭敬无比尊贵的法,思念法于心 中,而得广大、清净的信心。法的六个特性分别解说如下:

一、善说 ,佛陀说的法,初善、中 善、后善,善美的、不颠倒的、趣入解脱的。

二、自见 ,法可由自己亲见,不是 只依他人所说而信,而是依自己的观察智慧而亲见、亲证的。

三、无时 ,法是随时随地可修可证 的,不用在特定的时空之下才可修证。得到圣道(四向)之后,紧接着即刻得到圣果(四果)

四、来见,证道是存在的,不是空虚的,值得邀请人一起来见证。

五、引导,以法作为引导来取证涅槃。

六、智者各自证知,行者修法乃至证果皆是自知自证

 

忆 念 僧 伽

.

( 善行道者是世尊的声闻众,正直行道者是世尊的声闻众,正理行道者是世尊的声闻众,和敬行道者是世尊的声闻众,即是四双八辈,这是 世尊的声闻众,值得供养、值得供奉、值得奉施、值得合掌礼敬,在世间无上的福 田。)僧伽之 德分别解说如下:

一、善行道者,僧伽是依佛陀善说的法与律而行道的声闻众。

二、正直行道者,僧伽以正直的身口意行道,如法如律,不走偏锋、不极端。

三、正理行道者,僧伽为正理、真理而正当行道。

四、和敬行道者,僧伽具有身和同住、口和无诤、意和同悦、戒和同修、见和同解、利和同均的六和敬精神,世间无与伦比 的和合众。

    僧伽是四 双八辈(须陀洹向、须陀洹果乃至阿罗汉向、阿罗汉果)的摇篮,他们是佛陀的贤圣弟子,值得供养、供奉、奉施、合掌敬礼,为无上诸福、利益的增长处。

一、值得供养,僧伽值得受供养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医药等资身用品,僧

    伽接受供品,施者可得大善果报。

二、值得供奉,供奉物值得奉献僧伽,僧伽也适宜去接受。

三、值得奉施,值得施予僧伽。施者由于无贪、无瞋、无痴的净施,可

    得大善果报。

四、值得合掌敬礼,僧伽如法如律行 道,值得受世人合掌敬礼。

    忆念甚深之僧德,彼时心不被贪瞋痴纠缠,降伏恐惧,忍痛苦,得喜乐,尊敬、顺从于僧伽,得广大、清 净的信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