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佛陀指示几种不同的超度方法,让我们自己选择  

2010-11-27 21:28:08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1.盂兰盆会
《佛说盂兰盆经》记载:佛陀住舍卫国低园精舍时,他的“十大弟子” 中“神通第一’的大目犍连尊者,以道眼见其亡母生饿鬼道个,因没有吃的而瘦得皮包骨。目连为报母亲哺育之恩,心中难受极了。他便以体盛饭给母亲送去。可 是,母亲左手抓钵,右手抢饭,饭还没有吃进口,就化成了火炭。目连悲号涕泣;跑去求教佛陀该怎么办。

       佛陀对目犍连说:“你母亲罪很深结,不是靠你一人内力量所能够拯救的。你虽然是个孝心感动天地的大孝子,但天神和地祗对此也束手无策。我现在告诉你一个办 法:你必须在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这天,以百味饮食、汲灌盆器、香油锭烛、床敷卧具等放在盆中,虔心供养十方大德僧众,只有靠他们的威力才可拯救你父母及六 亲眷属的苦厄。”目连听后,即按佛陀所说的去办理。他的母亲果然脱离饿鬼之苦,往生天上,享受福乐。

2. 梁皇宝忏  

为笃信佛教的梁武帝请宝志禅师与高僧等十人所集。梁武帝的元配夫人郗氏生性嫉妒,对六宫动念出口犹如毒蛇。她还妒忌梁武帝学 佛修行,曾扯破佛经;她轻欺三宝,曾将葱,蒜,韭等几种菜以及腥膻假意供佛斋僧,企图破僧净戒。

   郗氏在三十岁时突然死亡。数月之后,武帝忽闻寝殿外有窸窣之声,视之猛然见一蟒盘踞殿上,武帝大惊失色。此时蟒蛇说人语道:我主不要心惊,蟒乃宫中郗氏。 妾因不信佛法,堕落畜道得此苦报。至今尚无穴藏身,肚中饥饿,遍身鳞甲多诸毒虫,恒抱痛苦,无有休息,只得奔投乞赖我王,悯念昔日夫妻之情,施恩救拔。梁 武帝闻听此言魂飞魄散,良久方苏醒。于是急忙拜问志公禅师,郗氏因何故堕落蟒蛇?

  志公禅师说:因她心不信佛,嫉妒六宫,不敬三宝,不 修片善。郗氏娘娘把王宫当作了天堂,只享福,不造福;不信因果,不怕报应。武帝问,怎样才能超度郗氏。?

志公禅师说:如果超度,需我主 发心,大办斋供,请高僧,建道场,称扬佛法。我皇需亲自礼拜,检录藏典,诵经忏悔。武帝依师之言行事。遂请志公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,制忏文三十卷,为郗 氏忏悔。众僧建坛行道礼拜方毕,见一容仪端严的天人对梁武帝说:我蒙佛力,得脱蟒身,将生天上,故来礼谢。

  3.地藏菩萨行善回向救娘亲

    关于地藏菩萨本生事迹,大乘佛经里有诸多详细记载:

 (一)过去不可思议阿僧祇 劫,有佛号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地藏菩萨那时为婆罗门女,其母悦帝利不信三宝,修习邪道,死后堕入地狱受苦。此婆罗门女卖掉家宅财产,广求香华,于佛塔寺, 大兴供养。以至诚恭敬,摒息杂念,一心称念佛号。其母承孝顺女所作功德,得以离地狱而生天。

(二)又于过去无量劫前,地藏菩萨曾为孝 女,名曰光目,其母生前喜食鱼子,犯极多杀生罪。光目女知母死后必堕恶道,请阿罗汉入定观察,果然其母在地狱中,受大苦难。光目女一心念佛,恭敬供养,以 诚孝心,拔救母亲离地狱苦。

  (显示的不是净土法门,故没有净土的信愿,持念之佛也不是阿弥陀佛,修的是人天福报,所以罪苦众生旋出旋 入,刚强难化。)

4.《净土圣贤录》
     清朝,汪氏,华亭人。年十六,归周文荣。家赤贫,文荣游幕远方。汪氏女红自活,长斋奉佛。后文荣客死湖北,久无耗。汪氏抚子方容成立,乃命寻父。方容徒步 数千里,卒负父骨归。学使采风,以母节子孝表其闾。方容故善书画,人重其孝行,争购之,以是甘旨无缺。汪氏晚年,念佛益虔,愿父母翁姑及夫,齐生莲界。嘉 庆某年,得疾,日闭户念佛,不问家事。临终,谓方容曰,我昨梦汝祖父母,外祖父母,及汝父,俱住莲华世界。现前五色云,拥一瓣莲,大如舟,我殆乘此往生 乎。言讫,怡然长逝。室中香气如兰,殓时未散。

评曰,前发是愿,卒符其梦。然则夫没而修净业,夫必藉以超生,顾不足征欤。愿法 界众生,同归安养,回入娑婆,必能度脱,又不足征欤。乃今之节妇,不明乎是,小则哀伤得疾,大则随夫长往。不知一尽今形,各随其白业黑业而报之。纵能相见 黄泉,亦只同于陌路。唯西方净土,诸上善人,俱会一处。其间利害,实霄壤焉,唯智者思之。
超度亡灵,怎样超度比较合适?
       超度亡灵,有的诵《地藏经》,有的做法会,有的放焰口,种种方法都有利益。如果求里边最有利益、最根本、最彻底的,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,这个是又简 单、又彻底。
      比如作佛事,如果诵经,你家人可能不会念,光是请人家念,这个感应就差;如果念佛,我们虽然请出家人念,或者请莲友念, 自己要参加,表达至诚,这样才更加容易感应道交。人家也会因为你的诚恳,也更加诚恳,这样自己诚恳、大家诚恳,而且大家都可以念这句名号,这样就是效果更 加明显。所以,超度亡灵的作用,它取决于三方面:
    第一个:取决于已故者,他本身善根的深浅,或者是罪障的厚薄。
    第二个: 取决于阳上人的诚心。
    第三个:取决于你超度的方法。

    亡故的人,如果他罪业很深、善根很浅,那么要超度他就比较难了。他业 障很重,难以感应道交,这是他本人的原因。
     第二个:阳上的人,如果说你敷衍了事、心不虔诚,这感应就薄弱;如果阳上的人,很至诚恳切,这样感应就容易、就强。
     第三点,方法:“诵经不如持咒,持咒不如念佛”。以念佛作为最好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亡人都已经死掉了,他的善根到底是深是浅,已经定形了。念佛 最容易取得亡灵的认同和配合。所以,我们要超度他,就在后面两种因素方面来用力量,我们心越虔诚越好,那这样,刚才说过了,最好是家人自己能至诚。比如说 父母为孩子、孩子为父母,你们一想到父母,就想到“我妈妈是什么样子,她对我有什么样的恩德,哎呀!我怎么在世上没有孝顺她!”内心很容易相应,哎呀!我 来为她念佛。你请别人为她念,别人也不知道你妈妈长什么样子,我们都是凡夫,也不能像菩萨能够自他相换,有那个大悲心。所以,这样的感应,不如母子、父子 他这样感应那么很真切。所以,反而不如自己念佛,更加容易感应。大家对这一点要有认识,自己就虔诚念,也可以请莲友、请师父大家共同念佛,这样超度效果最 好了。
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明确指出:超度当以念佛为主、为宜
         朱子教人勿诵经,是谤佛法。我教人勿诵经,乃慎重其事。以父母恩深,宜认真请有道心之僧念佛。不宜请赶经忏之僧诵经拜忏做水陆,以徒张虚文也。汝何不看上 下文,割中间一句,而妄说是非也。(印光大师文钞三编?复温光熹居士书二)
  至于作佛事,不必念经拜忏做水陆。以此等事,皆属场面。宜专一念 佛,俾令郎等亦始终随之而念。女眷则各于自室念之,不宜附于僧位之末。如是则不但尊夫人令眷,实获其益,即念佛之僧,并一切见闻,无不获益也。凡作佛事, 主人若肯临坛,则僧自发真实心。倘主人以此为具文,则僧亦以此为具文矣。如一期佛事已毕,夜间放台焰口即已。(增广文钞卷二?复黄涵之居士书二)
   佛法真利益,唯恭敬至诚者,能得其全。其余则随其诚之大小,而各有大小益耳。若只铺张虚华,以图悦人耳目,则或又有亵渎之罪。汝欲超荐父母,实为孝心, 又何须问其有功效否。此问,足见汝之信心不真切。至诚恳切念佛,念至其极,则能了生脱死,超凡入圣,以至究竟成佛。何况汝以孝心,为已过去之父母念,能不 有功效乎。但恐汝心不大真诚,则汝父母所得之益,亦不大超胜耳。观汝为超荐父母,写信问我,尚不肯见屈,只一敬上了之,则知汝为父母之心,亦系皮毛而已。 当发真实心,则必定可以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(续编?复陈重为居士书)
  至于七中,及一切时,一切事,俱宜以念佛为主,何但丧期。以现今僧多懒 惰,诵经则不会者多,而又其快如流,会而不熟,亦不能随念。纵有数十人,念者无几。唯念佛,则除非不发心,决无不能念之弊。又纵不肯念,一句佛号,入耳经 心,亦自利益不浅。此光绝不提倡作余道场之所以也。人当临终,唯同声念佛为有益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