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忏悔的大相应  

2010-11-11 22:19:10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佛法中的「忏悔」(忏摩)是非常重要的一环。

  佛法中有礼忏之仪轨,这 就是「忏法」。据我所知,佛法的忏悔法有:

  一、梁皇宝忏──梁武帝 为妃欷氏阅大藏,所製的慈悲道场忏法。

  二、水忏法──悟达法师 依神僧修忏悔,着慈悲水忏法。

  三、金光明忏法──天台 大师依金光明经而创作的忏法。

  四、观音忏法──依观音 经消伏毒害的忏法。

  五、阿弥陀忏法──依阿 弥陀佛,神超胜淨之忏法。

  六、法华忏法──天台大 师依法华经而製作,又称六根忏法及法华三昧忏。

  七、药师忏法──依「药 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」所製作的忏本。

  八、方等忏法──天台大 师依大方等陀罗尼经所製作的忏本。

  为什麽要忏悔?

  心地观经曰:

  若覆罪者。
  罪即增长。
  发露忏悔。
  罪即消除。

  我们最熟悉的忏悔文是:

  「我昔所造诸恶业。皆由 无始贪瞋痴。
   从身语意之所生。一切我今皆忏悔。」

  我最喜欢「大集经」中的 一句话:

  「如百年垢衣,于一日 濯,可使洗淨。如是百千劫中所集诸不善业,以佛法力故,善顺思维,于一日一时,尽能消灭。」

  密教的忏悔偈:

  三宝总集上师前垂念   敬礼莲花光明上师前
  于诸如来经论上师教  不如理行及谤阿闍黎
  同受灌顶金刚兄弟前  起诸邪见恼心说恶语
  本尊坛城于心未观明  念诵不明及咒音讹谬
  付嘱祕密守护洩而说        宣说十种密要骗上师
  所犯根本发露而忏悔        复次当行事业五条戒
  所犯支分发露而忏悔        修诵定力及戒不精持
  日月晦望六时不修供        因懈怠贪吝积蓄悭供
  三业放逸越戒而忏悔        所有缺犯戒品诸过染
  至诚发露忏悔愿清淨

  ◎ ◎ ◎

  忏悔法其实有三:

  一、作法忏──向佛前披 陈一切罪过,身囗意一切之戒犯,依法忏悔者,是灭犯罪之戒法。

  二、取相忏──在禅定 中,而运忏悔之想,感应佛来摩顶,菩萨放光,等等的瑞相,是灭烦恼的性罪。

  三、无生忏──正心禅 坐,而观无生之理,为灭中道之无明。

  我在「灵仙金刚大法」 中,曾提及的真佛忏悔法,如下:

  欲修「忏悔法」,有五项 重点:

  一、请佛证知──须奉请 「无量寿佛」、「胜光佛」、「妙光佛」、「阿(门+人人人)唸(初)佛」、「功德善光佛」、「师子光明佛」、「日光明佛」、「网光明佛」、「宝相佛」、 「宝燄佛」、「燄明佛」、「燄盛光明佛」、「吉祥上王佛」、「微妙声佛」、「妙庄严佛」、「法幢佛」、「上胜身佛」、「可爱色身佛」、「光明遍照佛」、 「梵淨王佛」、「上性佛」。这是西方请了三佛,东方请了五佛,南方请了五佛,北方请了八佛。这二十一位佛,共同奉请来观想,来住在空中,成为您的忏悔证 知。

  二、放光消障──这二十 一佛的威力,可以使造诸恶业者,灭罪得福,这是二十一佛的真实功德。修者在静虑中思念二十一佛来住空中,一一佛从身毛孔中放大光明无量,有百千种光明之 色。光先从毛孔中出来,后放大光明,二交织成无量色。这一照射,把十方世界的刹土全变成佛国,而自己也在光明世界中安住。所有五浊恶世,全为佛光所照。这 二十一佛的放光普照,一照秽国,化为佛国。二照诸众生,使诸众生的十恶业,五无间罪,譭谤三宝,不敬上师,不孝父母,应堕地狱、饿鬼、畜牲的人,全因二十 一佛的光明而得解脱。三照定自己,使自己恶业消除,因得佛光加被之力,皆得安乐、端正,一切福慧具足,庄严如佛,得见十方三世一切诸佛。

  三、称名持咒──若修持 者见光,则须至心,称唸二十一佛名三遍,再持七佛灭罪真言:「离婆离婆帝。求诃求诃帝。陀罗尼帝。尼诃囉 帝。毗黎尼帝。摩诃伽帝。真陵乾帝。梭哈。」此咒共持百○八遍至一千○八十遍。

  四、观想手印──左手握 拳于腰际。右手开掌,五指平伸,如同五色光皆自然开放照射,掌置心口间。

  五、迴向忏悔──自己历世所作之业障,应堕恶道、地狱、畜牲、饿鬼之中,或阿修罗境界,甚至八难处,皆因我修习正法忏悔,所 有业障皆全悉消灭,所有恶报未来不受。亦如过去诸大菩萨修菩提行,所有的业障全部忏悔,我之业障亦全部发露忏悔,不敢不披陈,目前之罪,愿全部消除,未来 之恶,不敢再造。特奉请二十一佛为证知见证。

  此法之修持,即真佛根本 忏悔法,修持此法者,亦得加持「四加行法」及「上师相应法」,一切按仪轨来,自可脱除罪障,获福无量。

  ◎ ◎ ◎

  另外,金刚萨埵的「百字 明咒」,在西藏的密宗,人人皆知是忏悔罪障的大明咒也。此「百字明咒」非常的重要。

  按此「百字明咒」有三大 功用:

  一、忏悔。
  二、五方佛部加持。
  三、补足各种仪轨修法的任何缺漏。

  强调修持「金刚心菩萨 法」有二大意义:

  一、可消除无始以来一切 罪障全部清淨。
  二、可使真佛行者的「行愿」如金刚般的坚固。

  我以前写的乙偈,如下:

  莲生活佛教授大密法。
  金刚萨埵变化金刚心。
  二者融合真是大相应。
  罪障消除真正得清淨。

  ◎ ◎ ◎

  披露一信,证明如下:

敬爱的师佛,吉祥:

  十一月五日清晨五时十五 分,师佛入梦,弟*子跪于师佛及众师兄面前发露忏悔,昔日毁戒之罪过。师佛以圆形炉具,从弟*子口中,拔出「业障」(面目丑陋,如鱼身鱼尾之怪物)旁边还 有一摊血。弟*子不断呕吐,身心顿觉轻快无比。师佛曰:「身内乾淨了,身体也会更健康」。

  修了三个月的忏悔法(每 週三共修忏悔法)感应如此殊胜,弟*子感恩之心绝非秃笔所能形容于万一。

  感念师佛拔业障,
  日日实修报师恩;
  生生世世永追随,
  直至成佛不捨离。

  恭祝 佛安

沐恩弟*子 莲樯顶礼

  ◎ ◎ ◎

 修忏 悔法得相应的非常多──

  一、有一位弟*子,修忏 悔法二十一遍时,见自己置身在清淨的湖中,而莲生活佛在虚空之中放光加持。这些湖水也产生了激光,湖水神奇的从行者身中流过,产生奇妙的变化,因为湖水一 流过,行者身内的黑水排出,进入湖中,而湖水一下子把黑水融淨。

  从那次的忏悔法相应之 后,那位弟*子身心清爽,如同有一种新生的感觉,同时,身中大有功力。

  二、又有一位弟*子,修 忏悔法一星期,便大呕大吐起来,连连大呕大吐了三天之久,这呕吐来得奇怪,无法禁止,呕吐祇是空呕,吐不出什麽实物。但,在灵眼人之下,看见吐出来的东 西,是毛虫、金龟仔、小蛇、蚊、蜈蚣等等之秽物。

  三天的呕吐之后,神情开 始清爽,一切疾病尽去。

  三、有一位弟*子有气喘 病,他修忏悔法忏悔前世之业障,才四十九天,突然夜梦一金刚神,持杵打他,而且用手使劲的把他提起又抛下,抛得他晕头又转向,折腾了整整一夜。

  金刚神又拔来几棵青草, 硬叫他吃草,他勉强吃了几叶,觉得一阵噁心,从口中吐出一个小黑人。

  这位弟*子的「气喘病」 从此痊癒。

  四、其中有位弟*子更神 奇,他修忏悔法约一个月,在禅定中,被带到天上界去骑龙,龙行如风,耳中呼呼的响,山河大地均在脚下过,他看得且喜且惊,看得如痴如呆。

  又带去见如来,他激动得 鼻子一酸,就想哭。

  如来说:「莫哭,莫 哭。」

  他问如来:「忏悔法何能 见如来?」

  如来答:「五方如来化身 五金刚持,金刚萨埵是第六金刚持,是五佛的综合王子。此法自然可见如来。」

  这位弟*子来信称:

  「稀有啊!忏悔法是大 法。」

  「莲生活佛卢胜彦简直是 如来的化身呢!」

  个人知道很多修忏悔法得相 应的真实故事,但篇幅有限,祇列数篇,聊以为志。

  ◎ ◎ ◎

  个人认 为「作法忏」、「取相忏」、「无生忏」三种忏法,以「取相忏」的相应,比较证验及殊胜。

  「作法忏」是一般的。 「无生忏」的陈义过高,无生之理非一般人能适用,唯大根器的人才能知之。

  个人个人比较重视「取相 忏」。

  「取相忏」得相应,境界 甚多,述之如下:

  释迦牟尼佛摩顶。
  菩萨放光照行者。
  吃白物吐黑物。
  乘天马飞行。
  梦沐浴淨身。
  取香华涂自身。
  梦虚空撒花。
  梦自己全身透明,心轮放光。
  梦佛像开眼。
  等等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个人认为,圣人也难免有过 错,如能依「真佛忏悔法」去修的人,所有烦恼皆可灭尽;犹如劫火摧毁星球,烧尽高山海洋。忏悔能烧尽「烦 恼」的薪柴,忏悔能灭地狱之火,得天上的清凉。忏悔能获得最高的禅定,忏悔可得无上的智慧,忏悔能延寿,忏悔常住乐土,忏悔会开出最圣洁的莲花,忏悔可得 佛果,忏悔可以成佛。

  至于「无生忏」的理论如 下:

  华严经曰:

  「菩萨以正念观世间,一 切法皆从业缘得,观察一切法,悉从因缘起,无生故无灭。」

  智度论曰:

  「从因缘生之法,无本 性,无自性故,即是毕竟空。是毕竟空,从本以来空,非佛作,亦非馀人作也。」

  法华经曰:「佛成就法, 第一希有难解,唯佛与佛,乃能究尽诸法实相。」

   以上三则,是「无生忏」之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