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献给当代俞净意们的故事!  

2009-08-17 17:22:09|  分类: 个人情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小李和小王是同学,毕 业后进了同一个单位,两年过去了,他们都还是个普通的职员,在事业上毫无成就,渐渐地他们都对人生的迷茫起来,二人经常一起寻求和探讨人生的意义。小李偶 然间看到几本佛书,他发现自己渐渐喜欢上了佛学,于是他自然而然地信佛了,小王偶然间看到几本励志方面的书,他觉得以前自己太沉沦了,应该有所改变。
     
当他们再次谈论人生时,小王问小李:你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,小李说:“这五浊恶世,活着又有什么意义,只是个苦罢了。”小王说:“我不这样认为,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战胜自己。”

     
很快,又三年过去了,二人的人生出现了明显的差别,小李仍是个普通员工,这期间他结了婚,但家庭生活很不如意,他更加沉沦了。小王提干了,当了车间主任,有个爱他的妻子,夫妻两个很是恩爱,他对人生充满着希望。

    
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别呢,让我们看看二人的作为吧,或许我们能
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收获:
      
小李七点钟起床,随意吃点早饭后,无精打采,慢慢腾腾地去上班。小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出去跑步,风雨无阻,他说他要锻炼自己的耐力,磨练自己的意志。
      
夏天车间里很热,经常满身是汗,小李说:“工作环境真差啊,人生既累又苦,下辈子再不做人了。”小王 说:“这正是磨练我们心志的时候,决不能被热打败”,一段时间后,小李依然觉得工作时热的苦闷,小王感到很兴奋,他感到自己不觉得苦了,因为热被他战胜 了,这份胜利给他带来了喜悦。
      
节假日时,不少同事去领导家送礼,以期获得领导的照顾,小李说:“都是一帮俗人,为了点蝇头小利不断巴 结领导,庸俗!”。小王想:“做领导不容易啊,下属烦他,上级压他,同级领导间又相互勾心斗角,领导在公司是真正的孤家寡人,我应该带些礼品去看看他,给 他送去点温暖,感谢他一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。”
      
小李很少与同事交流,他觉得单位里没有自己学习的对象,同事们大都是恶习缠身,怕跟他们交流过多被污染了。小王对每一个同事都很热情,如果有谁需要帮助,他总会很积极地去做,和他在一起的同事都觉得他是大人,自己是孩子,总被他照顾。
      
小李从来不指出别人的错误,他想:说了还得罪人,还不如不说。而他却经常被别人指出缺点和错误,他心 想:我都不说你们,你们咋总说我的不是呢,欺负我呢是不是?小王遇到有人犯了原则性的错误,会直白地批评他们,警告他们下次注意点。小王问小李:“你咋恁 傻呢,就不怕得罪人?”,小王说:“有时候严厉点是对他们的关心,都是为他们好”
      
小李下班后把鞋子一脱,躺在沙发上叹到:“哎,好累啊!”。小王回家后,拍拍老婆的肩说:“乖,今天累吗?我来给你倒杯水!”
      
小李很少跟老婆说话,觉得已经都是夫妻了,塌塌实实过就是了,哪有那么多甜言蜜语呢,老婆若埋怨他不关 心自己时,他会自言自语:唯妇人和小人难养也!,老婆要跟她离婚,他说:“离就离,谁怕谁,我还正想去当和尚呢。”小王经常跟老婆交流,两人说说笑笑的, 偶尔还玩个幽默逗逗老婆,让她开心大笑,他还不时地给老婆带回些让她惊喜的小礼品,以增加夫妻感情。当老婆耍脾气时,他也不发火,象哄孩子一样把她哄的没 脾气。
      
五一二大地震时,小李说这是报应,人心太坏了,小王拉着老婆第三天就去捐款。
      
小李劝老婆跟他学佛,老婆说:“没兴趣” !,小王为了劝解母亲和妻子之间的矛盾,他会经常虚假地告诉妻子:“我妈今天又表扬你了,说你某件事做的真不错!和以前大不一样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等等等等

……

       
有很多值得当代俞净意们反思的地方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