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天 冷 月

平 常 心 看 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生石上旧精魂 轮回千年不从容  

2009-03-21 21:22:23|  分类: 如是我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说起三生石,有的朋友不一定晓得,但说起缘定三生则很多人就知道了。夫妻或情侣之间山盟海誓的时候很容易想到下辈子还要找对方,那个就是缘定三生了。其实,在中国文人骚客的思想里,三生石是极负盛名的一块石头,简直可以媲美《红楼梦》里女娲补天所剩下的那一块顽石了。
    关于三生石,其实有一个凄美的故事。说的是富家子弟李源公子,从小富贵侈豪,闻于一时。由于父亲光禄卿李登在战乱中死去,从而体悟到了人生的无常,于是发誓一生不做官、不娶妻、不食肉,并且把家捐献出来改建成惠林寺,自己就住在寺里修行50余年。 
  寺里的住持是一个圆泽的禅师,把寺产经营得非常好,又懂音乐,衣食不愁。李源和他成了最要好的朋友,两人经常促膝谈心,常常是一谈就是从晚上到第二天早晨,没有人知道他们谈的什么内容。 
  有一天,李源和圆泽禅师相约一起准备到四川的青城山和峨眉山去游玩,李源想走水路从湖北沿江而上,而圆泽禅师却主张由陆路取道长安斜谷入川。但李源坚决不同意。圆泽只好依了他,并感叹地说:“一个人的命运真是由不得自己呀!” 
    他们一起走水路,船行到了南浦(今武汉市南)的时候,在岸边,他们看到一位穿花缎衣裤的
     妇人正到河边用瓮打水,圆泽一看她就唰唰流下泪水,伤感地对李源说:“我不愿意走水路就是怕见到她啊。”李源吃惊地问圆泽禅师原因,禅师说:“ 这个妇人姓王,我注定要做她的儿子,因为我不肯来,所以她怀孕三年了还生不下来,现在既然遇到了,就不能再逃避了。现在请你用符咒帮我速去投生,三天以后 洗澡的时候,请你来王家看我,我到时候会以一笑为作投胎的证明。等到十三年后的中秋之夜,你去杭州的天竺寺外,我一定再和你见面。” 
  李源一听后悔莫及,只得为圆泽禅师准备洗澡更衣的水和衣服,到了黄昏的时候,圆泽沐浴更服后就死了,李源赶到河边看见的妇人家里听说那妇人真的在那个时辰生产了。 
  三天以后李源去看婴儿,婴儿见到李源果真露齿微笑起来,李源就把这一切前因后果告诉了王氏,王家于是出钱把圆泽的遗体安葬在山下。 
  李源再也无心去游山玩水,就回到了惠林寺,问寺里的徒弟圆泽禅师是否有遗书,徒弟果然拿出早就写好了遗书。
  十三年后,李源从洛阳到杭州西湖天竺寺,去赴圆泽的约会,到寺外忽然听到葛洪川畔传来牧童拍着牛角的歌曰: 
   “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;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长存。”
  李源听了,知道是圆泽禅师的转世,忍不住热泪盈眶地问道:“泽公,你还好吗?” 
  牧童说:“李公真守信约,可惜俗缘未了,不能和你再亲近,我们只有努力修行不堕落,将来还有会见面的日子。”随即又歌曰:   
  “身前身后事茫茫,欲话因缘恐断肠;吴越山川寻己遍,却回烟棹上瞿塘。”
    牧童歌罢,掉头而去,从此不知他的去向。 
    好一个凄美的故事。真有三生石吗?据说今天,在杭州西湖天竺寺外,有一块大石头,就是当年李源和圆泽禅师的转世他们隔世相会的地方,称为三生石。  我没有去过那里,也没有见过三生石,但我宁愿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。宋朝的大诗人、文学家苏东坡先生曾经写过一篇《僧圆泽传》的故事,这个故事发生于 唐朝时代,距离苏东坡的年代并不远,并且人事地理等记载都非常详尽,所以我有理由让自己相信那是个真实的故事。其实,真实与否并不十分重要,因为,我们每 个人心中一定都有三生石的。
    
我们都在茫茫人海里流浪漂泊,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;
    我们与自己的另外一半相遇,我们希望长久地厮守;
    我们在这个尘世生活的太久,以致于没有人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会离开人世;
    我们拥有很多很多,所以,我们不会去珍惜拥有的一切;
    我们有许多的梦想,五颜六色,美妙绝伦,然而,没有人知道那是春花,是朝露,是雪月,是秋雾,是朝花夕拾……
    三生石上旧精魂中的僧圆泽禅师显然是一个再来人,他不象我们,他知道自己是谁,要往哪里去,所以,他选择回避。然而李源公子却不晓得,他什么也不 知道,如果他知道,我相信他一定不会坚持走水路,因为,他不知道,因此就象我们大多数人一样,所以,只能按照自己的想像走,也许前面是丘陵、溪谷甚至高 山、深渊?但我们没有办法去避免,我们身不由己,茫茫然然,前途茫茫空荡荡,黄泉路上无老少。一失足成千古恨,然而我们却不害怕?
   三生石,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田里,人呵,就象车轮那般来来回回千万年不得休息。有的时候,我一个人独处,读《僧圆泽传》的故事,突然有种感觉,觉得 自己似乎是僧圆泽的转世,一直在努力寻找什么,是找李公子吗?那时,我记得对他说过,自己可惜俗缘未了,不能和他再亲近,既然那个时候就知道这些,那显然 不是在找李公子了,那么,我是在找什么呢?然后,惊醒了,才知道自己做了一个凄美的梦而已。后来读宋《太平广记·悟前生十一》,发现三生石上旧精魂的故事 最早是记载在这里,不过圆泽的名字是叫圆观,才完全相信她是真实的故事而非传说,由此更加相信轮回因果的真实不虚,方晓得佛的智慧确实是不可思议。
    从前,我也总是处于迷茫中,记得年轻的时候,意气风发,似乎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情,总以为人力可胜天。我相信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。于是参加公务 员考试,竟然在全城市夺了个状元,笑傲“机关”,一时飘飘然不知所以。但所谓高处不胜寒,有段时期,我的精神苦闷到极点,甚至想到出家,想到死……成了家 后,我经常四处寻找,访道求仙,但心终是不得安宁。有一段时间住在浙南的一个小县城,那是妻的家乡,温州的一个地方,山水风景绝佳,海的气息和山林的新鲜 不用鼻子就可以闻得到,那样一个美好的地方,妻却不喜欢,她喜欢大城市,喜欢热闹和繁华,尽管她习惯于不与人交往,但并不妨碍她喜欢都市。所以,我一直不 理解她何以如此,直到有一天,大自然把他的威力肆无忌惮地爆发出来后,我才了解了妻的思维。
    那是台风,一时间,暗不见天日,世界似乎处于末日,时间似乎停顿,没有经历过台风的人不能相像出台风的威力,人在大自然的面前确实无能为力,从那次经历后,我就知道人不可能胜天,人什么都不可战胜,唯一能够战胜的,是人自己,或者说是人自己的那颗心。
    在隐居的那段时间,我慢慢变得平和,尽管茫然,但不象从前那样愤世嫉俗。某天,我做了个梦,梦到大智大慧的佛祖以雪山苦行的姿势唤醒了我,他老人 家说,醒来吧,我的儿子,跟老父走吧。于是,我跟随老人家去了雪山。这那里,我领悟到一种完全不同于现在的生活方式,后来,我回到都市,有天,宗舜法师建 议我读《法华经》,那个时候法师还没有出家,与我同在一个机关工作,他送了一本《法华经》给我,我后来真的发心去读,当读第三遍的时候,我突然热泪盈眶, 不能自己,呵,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的佛啊,您以前教导我的,当时不懂,现在,我都懂了。原来,我要找的是这个。
    我轮回漂泊千年,三生石是我每个时代的见证。
    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。从此生进入彼生,每一个轮回都充满了无奈和悲哀,无论是风花雪月还是繁华富贵,人的生命真象僧圆泽说的那样,是 由不得自己呀!我们在三生石上年年做着幻梦,身不由己,来来往往,忙忙碌碌,希望抓住我们能够抓住的一切,然而到了轮回的时候,却一样东西都不能带走,能 跟随我们的只有业。
    然而也有不死的,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长存。也许我今天的父母兄弟姐妹,我的妻儿,同事,他们就是我前世的李公子,他们不晓得,因为他们换 了衣裳,改了容颜,他们也许是水佩风裳,春花秋月,也许是冷月无声,但肯定不是心安是归处,因为,心没有安,所以,不能真正归去。但那个不死的东西却是长 存的,不因为我们改变了相貌,转变了身体就有丝毫的变化,佛教有部《心经》讲过她,说她是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。修她不增加一分,不修不减少一分。
    身前身后事茫茫,随缘而住人心安,三生石上旧精魂,一样风景两般情。
    我如母的众生呵,一定要努力去修行不堕落啊,我们将来还有会见面的日子的。那里就是西方净土的莲花世界啊!那里的三生石早已经成为永生石了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